程序化广告(三):实时竞价(RTB)计费模式

核心提示阅读提示:本文大概1800字,阅读需8分钟在上一篇文章中,介绍了实时竞价的原理。实时竞价可以在100ms内完成广告、用户和场景的精准匹配,完成整个交易。那么在此过程中,广告平台方是如何与广告主进行交易结算的呢?​程序化广告平台是一个多方博弈

阅读提示:本文大概1800字,阅读需8分钟在上一篇文章中,介绍了实时竞价的原理。实时竞价可以在100ms内完成广告、用户和场景的精准匹配,完成整个交易。

那么在此过程中,广告平台方是如何与广告主进行交易结算的呢?​程序化广告平台是一个多方博弈平台,主要参与者有广告主,媒体,广告平台,用户。

广告主想要媒体的目标用户,用户追求媒体提供的内容和服务,媒体追求广告平台变现能力的最大化,广告平台追求广告主手中的预算。在这种相互博弈的状态下,广告平台成为资源调整的的核心作用,它是整个循环的宏观调控中心。这一模式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广告平台的收益不是最大化,而且很不稳定。

举个栗子:假设有A大闸蟹店,购买“大闸蟹”关键词,出价8块,他的成本上限是15块,换句话说,用15块的价格来购买一次点击,他正好保本,如果15.1元就亏了0.1元。

还有另外一个B大闸蟹店跟A竞价“大闸蟹”关键词,最开始出价为7块,由于他经营管理得当,可以花更多的钱在广告上面,例如18块是他的收支平衡点,高于18块就不赚钱了。我用一个表格来模拟一下他们可能的竞价过程:

时间A出价B出价竞价结果
9:00,初始出价87A胜出,成本为8
9:20,B修改出价87.6还是A胜出,成本为8
9:40,B修改出价88.5B胜出,成本为8.5
10:00, A修改出价98.5A胜出,成本为9
10:20, B修改出价910B胜出,成本为10
A和B反复交叉修改出价,成本也一直在变化
从上表可以看出,竞价过程的本质是博弈。参与者希望花最少的钱获得流量,但结果还取决于对方和自身的能力。

这种方式需要人工反复调价,效率低下,并且收入很不稳定,如下图所示:广义第二价格竞价的时候采用eCPM(千次展示收入)来比较,谁的eCPM高谁就赢得竞价。其中eCPM的计算公式为:eCPM = Price x pCTR(预估的点击率)有些广告平台除了pCTR外,还考虑了广告素材质量等因素,称为Q值,公式为:eCPM = Price x Q。

由于系统是按eCPM竞价,如果广告主以CPC方式(Cost Per Click)计费的话,结算时就需要把第二高的eCPM转成CPC。

公式如下:结算价= 次高出价 * 次高pCTR / pCTR

参竞者CPC出价pCTReCPM竞价结果
A65%300A胜出
B46%240
A的结算价为:4 * 6% / 5% = 4.8元。3.VCG竞价机制VCG的名字来源于三个牛人的名字,其中最有名的 Vickrey是一个出生在加拿大的经济学家,1996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,他在竞拍理论上有突出的贡献,他提出了第二价格的竞拍方法,广泛用于各种经济活动。VCG是一种比第二价格还要晦涩难懂的一种方法,它的基本原理是计算竞价者赢得广告位后,给整个竞价收入带来的收益损失,理论上这种损失就是竞价获胜者应该支付的费用。

最后总结一下,广告平台是帮助媒体,用户,广告主实现帕累托最优,从而实现广告平台的长期发展。收费方式和竞价策略是其中的核心问题,其中竞价的收费可以分为GFP,GSP,VCP三种。GFP广泛用于简单的竞价场景,GSP广泛用于目前的关键字搜索收费和一些经济活动,VCG是理论上是较为公平的收费方式,但目前实用性较少。Facebook的首席经济学家 John Hegeman,曾经透露Facebook实行的是一种改良的VCG方式,它会考虑多家广告主的竞价情况,一家广告主获得展现机会的同时,其它的广告主丧失了展现机会,另外对于用户也有些干扰,在计费的时候,广告平台将考虑这两个方面来进行计费。

 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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