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联网广告投放:从CPM、CPC到智能出价模式oCPX(重磅推荐)

核心提示信息流广告是嵌在内容中的广告,在各个网页、APP上,与新闻、文章、故事、短视频、电影混排在一起的广告。也是最像内容的广告,很多时候你要是注意不到页面下面“广告”两个小字,经常会误把其当成是内容。互联网广告主要涉及到两个主体:投放平台和广告主

信息流广告是嵌在内容中的广告,在各个网页、APP上,与新闻、文章、故事、短视频、电影混排在一起的广告。也是最像内容的广告,很多时候你要是注意不到页面下面“广告”两个小字,经常会误把其当成是内容。

互联网广告主要涉及到两个主体:投放平台和广告主投放平台提供广告位及流量,收取广告费;广告主提供广告素材并付费,收获曝光及用户整个模式中分别存在:竞价点、计费点、出价点、考核点四个关键节点在这套系统中,投放平台及广告主为了最大化自身利润,将投放过程中的计费节点放在整个过程中的不同位置,形成了CPM、CPC、CPA等不同模式RTB投放过程及机制详解:DSP、SSP、RTB 是怎样的一个过程?信息流投放相关概念解释:在广告投放的RTB 「实时竞价」领域内,AdExchange、DSP、SSP、DMP 是什么意思?传统投放模式<1> CPM(Cost Per Mile)按广告展现次数来收费,因为每次展现费用很小,约定乘以1000,即千次广告展现的费用。

因为是按曝光,即在m节点计费,故称为CPM模式而在CPC模式中,我们希望根据广告的实际点击次数,而非曝光次数进行收费,则将出价点及计费点都放在了c环节,但是为了方便不同计费模式共同竞价,我们在竞价时还是会将CPC的出价折算成CPM的费用来参与竞价。转换方式为:CPM = CPC x p x 1000<3> eCPM(estimated cost per )如果广告主A的广告CPC出价为0.3元,B的一条广告CPC为0.4元,这时候投放平台并不会直接投放CPC出价更高的广告主B的广告,因为两个广告的点击率可能不同,影响平台最终收益这时候投放平台通常会用点击率预估模型,即从m到c的概率p,预估每个广告的点击率(CTR)。eCPM = CTR x CPC x 1000(需要乘以1000是因为CPM是1000次展现的价格)分别计算两条广告的eCPM假设广告主A的点击率CTRA预估为0.03,广告主B的广告CTR_B为0.02eCPM_A = 0.03 x 0.3 x 1000 = 9元eCPM_B = 0.02 x 0.4 x 1000 = 8元根据eCPM排序,最终推送广告主A的广告<3> oCPM及oCPC计算机制oCPM约定最终的衡量目标是激活activate,同时需要最大化或保证投放的ROI,故在oCPM中,需要几个概率将曝光数据与ROI建立联系:P:曝光-点击概率p:点击-激活概率激活后我们就可以通过使用该客户的LTV来衡量本次投放的收益,并反推出最大的广告出价价格。同时为了使得投放更加智能,引入智能调控因子及二阶价格调控,尽可能的做到流量控制。

高转化率流量则出高价竞争,以更高概率拿到流量;低转化率流量则出价低、扣费低,避免预算浪费。故oCPM的计算模式为:广告系统的实时出价 = 转化价值 x 智能调控因子广告系统的实时出价 = 预估eCPM = bid_price(你设置的转化出价)* pCTR(点击率预估)* pCVR(从点击到转化的比例预估)* 智能调控因子

  • 其中一阶段投放主要是为了拿到历史数据,以便模型计算pCTR及pCVR
  • 智能调控因子则控制本次出价的最大值、最小值,以便控制均匀购买流量
<3> 调价机制所有出价都是根据转化情况,系统自动优化的出价方式。一般分两个阶段,第一阶段为数据收集阶段,按照正常的CPC、CPM出价,第二阶段根据转化流量自动浮动出价。

举个例子:假设你定向了5类访客,分别为:1类访客、2类访客、3类访客、4类访客、5类访客。CPC的出价方式为平均出价。无论哪类定向方式的转化数据很好,出价都是一样的。

但若是OCPC出价方式,便会根据不同的转化效果,智能变化出价。比如定向1给你带来10个转化,定向2给你带来1个转化,那系统会根据定向1的标签帮你找到类似人群,并提供这部分的出价;且降低无转化定向2的出价。非智能出价,像CPM、CPC等,它们是平均出价,不论哪类定向转化更好,出价都一样。

所以,它更考验我们对定向的能力。智能出价,像OCPM、OCPC、CPA等,它们的出价更有针对性,共分两个阶段。前期第一阶段是精准投放,得到一定定向方式的转化数据后,进入第二阶段,开始放宽定向,并适时更新创意。当然也可以在第一阶段时,就宽泛投放,只通过一定的创意来筛选流量,这样可以更快速地向第二阶段转化。

但这样也会有相应的弊端,由于前期需要对转化数据进行测试,所以成本会比较高。<4> oCPM与CPM有什么区别oCPM与CPM最大的不同在与谁来预测点击率p。在CPC中,广告主会根据经验来给一个广告素材赋予固定的CPC值,而oCPC则会结合用户信息与广告内容,为每个用户预测一个针对该广告的点击率。<5> 价格换算公式从m->c->a->s的过程中,每个行为A的价格,等于后续行为B的价格乘以行为A到行为B的比率。

 
友情链接
鄂ICP备19019357号-22